試用心得

Godox 神牛|(開箱)Lux Sunior復古機頂閃光燈

blog report0401

Godox 神牛Lux Sunior復古機頂閃光燈|單觸點適用底片機、數位機|GN14|A模式、M模式|焦距28mm|色溫6000K|金屬反光罩

blog report0402

 

簡約的黑色外盒,材質滿硬的保護性不錯

blog report0403

 

標配為圖示中的配件,有附一條PC-2.5mm控制線和Type-C充電線

 

1.商品介紹和規格說明

●是傳承亦是新生
真正的經典會讓不同時代的人產生共鳴。它是時間的產物,是讓人猶如經歷時光倒流的載體。它可以是人生“再來一次”的浪漫懷舊,也可以是豐富人生的“精彩一筆”。Lux Senior穿越時光,只為遇見你!
●平凡時刻用光點亮
如果說相機捕捉了記憶,那麼閃光燈則賦予其別樣的魅力。當你用Lux Senior拍攝時,將不只是簡單的記錄,更像是一種儀式,給每一次的回憶都賦予其特有的意義。
●復古藝術融入日常
經典的複古造型,猶如博物館裡復甦的藝術品,將人一秒拉回閃光攝影的懷舊時代。握住它,彷彿能在未來與過往間穿梭。
●趣味操作靈感收穫
可折疊的金屬反光扇,可伸縮的隱藏式燈管,讓Lux Senior的複古氣息在其操作上也得以體現。每一次展開Lux Senior,都將收穫創意靈感和復古藝術碰撞出的精彩火花。
●重塑時光復古延續
復古的魅力,是永遠能給你恰到好處的新鮮感。Lux Senior在繖形反光扇的映襯下,光效更加柔和均勻。只需簡單按下快門,就能創造出直擊內心的懷舊復古氛圍。
●兩種模式隨心創作
Lux Senior具備兩種控光方式-自動閃光模式和手動閃光模式。選擇A模式,讓自己完全沉浸於創作中;選擇M模式,享受手動控制帶來的成就感。
●穿越時光與你同行
Lux Senior延續了閃光燈的複古造型,同時賦予更強的操作感和更簡便的收納方式。把它揣入口袋,沿著攝影的歷史旅行,去遇見契合的彼此,去拍攝平凡的美麗。
●致敬過往創造未來
一切都剛剛好。復古的外觀及操控,既能讓傳統攝影師緬懷青春,又能讓新一代攝影師體驗復古氛圍。用Lux Senior創作偉大的作品,給生活帶來驚喜~

// Lux Junior 規格參數
閃光指數(1/1檔位)  GN14(ISO100.以米為單位)
鋰電池  3.7V 1700mAh
輸入參數  5V⎓2A
閃光功率檔位  7檔:1/1-1/64
色溫  6000K±200K
焦距  28mm(固定值)
●轉盤顯示  
功率:Full、1/2、1/4、1/8、1/16、1/32、1/64
光圈:F2-16
距離:0.5m、0.7m、1m、1.5m、2m、3m、4m
Auto f2.8 ISO100 (自動閃光模式下默認參數)
光控引閃  S1光控同步引閃/S2光控防預閃引閃
工作環境溫度  -10℃~50℃
回電時間(最大檔位)  <3S
全功率閃光次數(1/1檔位)  150次
電池充電溫度範圍  0℃-60℃
同步觸發  熱靴,同步線
尺寸  84mm114mm176mm
淨重  227g

2.外觀及功能介紹

《熱靴接點和適用機型》Lux Senior熱靴為單點觸發熱靴,但底片相機和數位相機皆可搭配使用(SONY新式的MI熱靴機型也可以搭配使用)
備註:如底片相機如為冷靴設計的機型(沒有熱靴接點僅供安裝閃燈用),需在閃燈熱靴與機頂冷靴中間進行絕緣,可用紙片或是膠片阻隔,使用PC線連接相機觸發。

blog report0404
Godox 神牛|(開箱)Lux Sunior復古機頂閃光燈 19

《開關機順序和注意事項》上掀開啟閃燈保護蓋,開蓋後左推閃燈上方的紅色推制將閃光燈頭彈出,接著展開閃燈金屬反光罩後將閃燈安裝於相機熱靴上並旋緊固定,安裝完成後請打開閃燈電源(調整為M或是A模式),請記得需左推紅色推制彈出閃光燈頭這樣閃燈才可正常過電使用(如沒有推出閃光燈頭,試閃燈號會為恆亮紅色無法閃光),初次使用時我還想奇怪怎麼這麼剛好拿到機王,結果研究了一下說明書才知道原來還有這個設計,拍攝完成後請記得將閃光燈頭向下按壓收回,以免碰撞玻璃保護罩。

blog report0405

 

請記得需左推紅色推制彈出閃光燈頭這樣閃燈才可正常過電使用

blog report0406

 

拍攝完成後請記得將閃光燈頭向下按壓收回,以免碰撞玻璃保護罩

《無線觸發》Lux Senior雖然沒有整合進神牛無線X系統中,但還是有提供S1/S2光觸發功能(只適用於M模式)可供無線引閃觸發使用。

blog report0407

 

可切換光引閃S1或是S2模式:S1為主閃燈第一次閃光時即同步引閃|S2為主閃燈預閃後第二次閃光時即同步引閃

blog report0408

 

此處為光引閃感應器

《燈具接孔介紹》閃燈側邊有提供Type-C充電孔和SYNC同步線孔(兩種線材都有標配內含)

blog report0410
Godox 神牛|(開箱)Lux Sunior復古機頂閃光燈 20

《查看電量》Lux Senior本身沒有螢幕設計,如需要查看內建電池剩餘電量請將①開關放置在OFF,接著②短按一次試閃按鈕後可看綠色燈號閃爍次數判斷剩餘電量,如閃綠燈一下(電量約剩0-25%)綠燈二下(電量約剩25-50%)綠燈三下(電量約剩50-75%)綠燈四下(電量約剩75-100%)

blog report0409
Godox 神牛|(開箱)Lux Sunior復古機頂閃光燈 21

《A自動模式和M手動模式》M手動模式可讓你重溫閃燈沒有自動測光模式的老味道,但當然也有提供A自動模式讓你可以快速上手。

blog report0411

 

轉盤有兩種功能最外層紅圈的是調整閃燈功率輸出大小,藍圈部分為為查看對應功率的對照表

《如何使用查找表轉盤》以下圖為例:如機身①ISO 100②距離拍攝距離為2.5m(轉動查找表轉盤對應),如③鏡頭光圈在f2此時對應的④閃燈輸出功率約為1/8,最後將⑤功率轉盤調整至1/8位置即可(圖示中是放置在Full位置尚未調整至1/8,可看Full上方有個三角圖示將對應的功率透過功率轉盤調整即可)

blog report0412
Godox 神牛|(開箱)Lux Sunior復古機頂閃光燈 22

3.試拍測試

本次主要測試閃燈使用金屬反光罩、M模式和A模式的差異,測試上只有搭配一隻Lux Senior接在機頂上使用,因為是測試亮度上的表現和A模式準確度所以示意圖片就不修圖比較看的較清楚

測試過後發現金屬反光罩的確讓光線更加集中增亮很多,雖然該燈最大功率GN14但透過金屬反光罩後其實一般街拍人像補光基本上都滿足夠使用,但如果拍攝距離如果較遠出力上就會不夠了,另外透過查找表得出的功率和A自動模式相比我是覺得差不多,只是我不知道閃燈在A模式自動測光是透過什麼方式取得數值,但整體來說還可以接受。

blog report0413

 

未使用金屬反光罩|M模式|ISO 200|f4|1/60

blog report0414

 

使用金屬反光罩|M模式|ISO 200|f4|1/60

blog report0415

 

使用金屬反光罩|A模式|ISO 200|f4|1/60

blog report0416

 

使用金屬反光罩|M模式|ISO 200|f4|1/6

4.結語

剛拿到Lux Senior時外型真的滿復古但又帶有數位設計的感覺,因為早期底片機用的閃燈其實較重且細緻度上比較沒有做的這麼好(歐系的高階老閃燈除外),但Lux Senior為內建鋰電池的設計所以整體重量滿輕的(且鋰電池回電速度真的比較快),外觀上雖蒙皮為塑造但是打開金屬反光罩後真的超有質感,充滿復古風味所以總體來說屬於滿精緻的產品,其實目前市場上真的滿少有新推出這類型的復古閃燈產品,至少就我的印象中目前也只有神牛有新推出,使Fujifilm、Olympus、Leica、Pentax等復古相機多了一項可搭配的新選擇(大大提升了整體復古風味)。

再來經過試用後感覺Lux Senior滿適合於街拍、隨身紀錄補光拍攝的閃燈,畢竟該閃燈輸出功率最大GN14實屬較小但好在有金屬反光罩設計可增加聚光的效果,另外它無法串聯神牛無線X系統但有提供S1/S2無線光引閃功能,再來是它沒有TTL設計雖有A自動閃光模式但準確度無法像TTL閃燈準確,但該閃燈畢竟定位上不像是V860IIIV1TT685II等多功能專業閃燈,且訂價上屬於中價位其實目前市場上應該也很難找到類似的產品,所以上市以來也受到非常多消費者的喜愛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